close
在教學醫院門診內,有時會有醫學生在診間跟診。

原本這樣教學之目的,應該是
讓學生能知道醫師平日看的病症、學習和病友溝通的能力吧?

但醫學生在診間,卻往往成為尷尬的存在。

跟一些非醫學領域的朋友聊過,他們大多覺得:
就醫時旁邊有醫學生會很不自在。
有的會覺得被學生盯著很不舒服(視覺強暴?);
有的看到學生在一旁竊竊私語,會以為醫師隱瞞了些甚麼;
有的看到學生飛快的寫筆記,還以為是自己對醫師說的話都成了呈堂供証
(其實這是認真的學生在抄寫老師講的話呀);
更有的看到醫學生在診間內,便臉色大變,
似乎是自己會變成待宰的白老鼠。

其實設身處地想,病人來求診,進入診間,
應該只會預期到有醫師、有護士而已,
雖然門口掛著大大的牌子:此為教學醫院,有實習醫學生在診間見習云云
但多半沒甚麼人會注意到吧?
而且來到醫院,本來就很緊張了,
看到醫學生,這診間的異體(alien),
會更加緊張、不知所措,也是理所當然的呢。

在門診中跟診學習,是醫師養成教育中的一環,
但若醫學生在場,即使什麼也不做,
依然會造成一些病人感到不自在,
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病人坐下來時,總是背向醫學生,
多少反映了他們的不自在、不想被人窺看的心情。
那麼,身為醫學生,應該有甚麼樣的態度,減除病人的不自在呢?

我自己這學期開始嘗試著微笑向病人點頭打招呼,
原本推開門,一臉疑惑的病人,看到我打招呼,再看看我的名牌,
大約四成左右的病人也會點頭回禮,
就算沒有回禮,他們生硬的臉色多少也會緩和下來。
此外,為了避免被病人當作診間的異體,
我也盡量幫忙些診間的工作。
拉簾子、協助攙扶病人、趁護士不在診間時協助做護士的工作,
只要有做事,病人一旦了解了你不只是一旁的觀察者,
而是這整個工作環境的一員,多少也會抱持著體諒之意吧。

做這些事情,可能會被同學笑:
"你只是去跟診,幹嘛這麼卑屈低下的?"
但將心比心,如果今天我是推開門的病人,
看到一個兩眼直盯著你、面無表情的醫學生,
和一個戴著微笑、有禮貌向你致意的醫學生,
我應該會比較喜歡後者呢。

當然,跟診很累,尤其是主治醫師一句話都不搭理學生時更累。
如果可以,真想叫醫院在每個診間裝單面鏡,
大家躲在單面鏡後面跟門診就好了,多輕鬆。
但面對病人、和護理人員相處,不是未來的事,
現在就在做了。
這樣來說,學習如何跟別人應對進退,應該也是跟門診的價值吧?
如此一想,也就稍稍不覺得累了。

一些小想法,也不知道能不能在所有情境下一體適用。
如果還有建議討論,還請賜教。
因為我們都要一直的學習:
如何在專業學識之外,更讓病人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