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五點剛跟我照顧的病人解釋完氣喘入院的治療計畫,隔壁床一位焦慮的媽媽把我拉過去,請我解釋他們那一床的病情 (肺炎入院)。

說實在,病人不是我照顧,根本不知道他的病況;不過正好那天晚上我值班,病人有甚麼問題,是得要解決。拿起病歷研究一番後,把那位病人的用藥和X光片結果大致說明後,再聽了媽媽murmur了十幾分鐘這位病人從小到大有過的感冒云云。

第二天白班,那位媽媽又把我拉過去希望我解釋病情,說甚麼照顧她們的醫師講甚麼都聽不懂,請我務必再解釋一次聽看看。一旁的護士學姐聽到了,也把我拉到一旁(囧),"當科的責任當科解釋就好了,你不要理他們"。

這下換我焦慮了,這才發現我在踩著越俎代庖的紅線。雖說治療肺炎的療程不會相差太多,但畢竟不了解他們主治醫師的想法和治療。媽媽很焦慮沒有錯,我也是想要幫忙減輕她的焦慮,但踩紅線時,還是得避免多說多錯的窘境。

那位媽媽說:她們的醫師過來講都很快,一下子就走了,聽我講都講得比較仔細。但話說回來,照顧那位病人的住院醫師,手上有二十位病人,再對照我們team,照顧的病人一隻手數得出來。說甚麼追求醫療品質?我想,病人少就有醫療品質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