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_____:

你說的沒錯 欣賞的角度本來就無干對錯
是我太過堅持自我的理念
不知不覺將這樣的理念曲解成一種自以為是的"正義"
在秉持著"傳道"與 "正義"之大纛下
說了很多傷害你的話 再一次向你道歉

我當晚躺在床上想了很久
為什麼我們之間的欣賞角度大相徑庭呢?
想到古往今來藝術的發展 突然自慚起來
是呀 你的想法和我的想法都沒錯
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接近這樣的藝術形式
而獲取不同的快樂而已

我先用我的思維好好演述
其中不能迴避音樂 因這是我們起爭執的軸心
但請你先看完以後 再來評斷我的思維

古典音樂之所以為"古"典
就是它已經悖離了現代人的欣賞方式
而成為近乎供奉在廟堂之中 博物館中的東西了
現代人不能理解古典樂
是因為現代人的欣賞角度看不到古典樂的美
反之 我自己又能夠用欣賞古典樂的角度
去審視現代樂嗎?
我想答案至此致然了
就如同國畫西畫 人人各有所好
又怎能使著看西畫的放大鏡
去檢視國畫的吋吋紋理呢?

這讓我想到我先前對恩雅的評論
現在回想起來 簡直幼稚
我不喜歡恩雅的音樂
只是因為我用的欣賞態度無法體驗他可能帶給我的美感
但我不能否認恩雅的音樂是很多人所需求的精神食糧
這樣 我哪有資格否認它的價值呢?

回到我們的話題
有了這樣認識後 我感到後悔
你沒有錯 我也沒有錯
錯的是我硬性想要將一項我認為好的框架套在你身上
這又讓我想到殖民主義
殖民者們自認為優越 硬是把原住民同化
卻忽略了 外來的科技
很多地方卻比不上原住民本身千百年的傳統
而舉著傳道正義大旗的殖民者
大剌剌的把原住民文化蠶食鯨吞
這是我痛恨的事情 卻自己行了 我感到遺憾

把錯誤推卸給外界很簡單
把責任歸因於他人更容易
但自承錯誤 卻是很大的課題
我必須謝謝你給我這樣學習的機會

"任何藝術 都有他的侷限性"
這是我書藝老師告誡我的
"不能拿看中國書法的眼光 去看日本書道;
 更不能拿中國水墨的眼光 去看西洋藝術"
"眼界要開闊 學中國書法的人 更應該去外國留學"
" 看看別種的藝術方式 才能為自己帶來源源活水"
聽聞這樣的訓言 我期許下次看到不同的東西
能用更包容的態度去面對
先接收 學習欣賞和了解之後 再下論斷

謹記謹記之

____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