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個好問題!
其實我在信仰的初期也是被這困擾很久很久呀!
為什麼 "基督徒不喜歡祭拜祖先" ?
我想應該先談談這個概念背後的原因,可能會有點長,
再來嘗試解答這問題。

十誡中載明得很清楚: "應孝敬父母"
不但是親父母,就連父母的父母、祖父母,也應當要崇敬,
這跟華人社會中的 "孝道" 異曲同工。
就連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一章,開頭就寫了耶穌基督的家譜。
基督徒慎終追遠,並不亞於華人。

既然基督徒也慎終追遠,那為什麼不喜歡 "祭拜" 祖先呢?
這不得不提到我們相信的生死觀。
人死後,靈魂並非游盪在世間,向活著的人索要食物、祭品。
人死後,靈魂像是睡著,而與上帝和好的人,會被選召復活。
(這邊先不討論誰能復活誰不能復活,那是很深的奧秘。)
復活不是肉體復活,而是靈魂到了上帝國,與上帝永在。
"身體埋葬後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 (哥林多前書15:42)
既然人死後會回歸慈愛上帝懷抱,
我們的焚香、祭品,在祖先的眼中,應該是不必要的吧。

 "祭祖" 有可能產生另外一種上帝不喜歡的事。
十誡中上帝對我們說了: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追思祖先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會不自覺把祖先當神明拜呢?
 "祖先呀!保佑子孫大富大貴!"  "祖先呀!保佑我學業進步!"
這種把祖先當作另外一個神靈的行為,是上帝不喜歡的。
畢竟真的要推回去,世上萬物皆來自造物主--永生的上帝,
那麼為什麼不拜至高的上帝呢?

基督徒也掃墓、也齊聚一堂追思祖先。
但我們腦中祈禱的,不是 "希望祖先保佑我大富大貴" ,
而是 "謝謝祖先的努力,造就了這個家庭" 、
"感謝主!引領先祖生前打了美好的一仗,將他們的美好帶到我們這代" 、
"慈愛的阿爸上帝!祖先或許不認識祢,但希望祢不要拒絕他們" 、
"希望祖先們能在慈愛上帝的懷抱中安息、享永恆平安。"

而且更重要的, "敬祖" 絕對不是在祖先死後才開始。
有些人生前不孝敬父母、先祖,
等他們死後,才每天拿香拿祭品來拜,這樣算是有孝嗎?
應該在他們這活著時,就要孝敬他們。
這才是十誡中 "孝敬父母" 的本意呢。

知道了這些,再來回答這問題吧。
我的靈命雖然淺薄,但我認為:
如果因為信主而和家庭原本文化、習慣有強烈衝突,
那也不是慈愛上帝喜歡看到的事情。
上帝會希望你更有智慧的處理你和家人之間的事情
如果因為這點事情鬧的家庭不愉快,上帝也會難過的吧!

我是我們家第一個信主的人。
一開始也很不安,家裡會不會因為我信了主而不高興。
不過我和爸爸溝通後,他也瞭解了我
"願意和家人一同掃墓追思先人,但不願作某些儀式
(燒紙錢之類的)" 。
感謝主!能讓爸爸了解這樣的理念。感謝主!家庭沒有失和。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家庭狀況,
這人家中是什麼情況,我們並不了解。
但只要我們相信,
聖靈會時時保守我們,讓我們做出最好的決定的!

我的靈命淺薄,感謝主讓我說出這些話,
希望這些話能傳達上帝的心意,
讓聖靈啟迪你的心、賜你平安喜樂!

最後還是要說:
教會大門歡迎上帝的子民,永遠打開!
要認識上帝,最快的方法還是來教會聆聽上帝話語。
雖然不同教會可能有不同敬拜方式、不同的教導,
但不論是哪個教會,教會會眾都同在慈愛上帝的筵席中,
這樣豐盛的餐宴,希望你也能一起領受。

喔,如果怕羞,一開始不敢去教會。
也可以找你身邊的基督徒朋友解惑的!

附上我們教會青年團契的FB
教會禮拜六晚上團契、禮拜天早上做禮拜

願上帝賜福聆聽祂話語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