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雙連教會,旁聽了一堂神學周的課程(由台灣神學院主辦)。
一如講者蔡銘偉老師預告的,這是一場很 "重鹹" 的課程
("對信仰有害!自認信仰不純正者不要來聽" 蔡老師如是說)
到場一聽,乖乖,不得了!
根本就是衝著總會年度運動來的嘛!
果然辛辣,但在批判的同時,卻是引發不少反思......

(以下多引述自蔡老師談話內容、已盡力貼近其原意)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許多教會把這段經文當作 "大誡命、大使命" 的依據。
教會要復興、增長、信徒要倍增,這樣就是遵行耶穌的吩咐了。
但 "解經最忌諱的,就是脫離上下文" ,
那這段經文要怎麼從上下文(context)來看呢?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
所以......
(太28:19-20)

夠清楚了,因為耶穌的宣告: "我是主"
"所以" 我們要使萬民 "作門徒"
既然 "耶穌基督是主" 先於 "使萬民做門徒"
我們應該要先認識上帝、先求祂的心意,再來談 "復興教會"
但是如今許多教會卻本末倒置,
不求認識神、不求歸依神的心意,徒求信徒的增長。
甚至有教會宣告:"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只因一句 "
教訓他們遵守,我常與你們同在"
這些教會把 "教訓...遵守" 當作先決條件,
條件滿足了,耶穌才與我們常在,
哪知道和合本的古老翻譯就有問題,
比較貼近原文意境的現中本翻譯是:
"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
"教訓" 和 "耶穌與我們常在" 根本是兩件獨立的事,沒有直接關連

現在我們求復興、求傳福音
當然不是傳福音不好,只是我們往往引入一些方法,
這些方法好是好,也確實帶來人數增長的現像,
但量是增長了,有多少人真正的認識神呢?
還是只是用消費的方式看待教會,
把神的殿堂當作公眾娛樂場所?
(台上台下同樂的敬拜讚美,領唱大叫:"台下的,你們嗨不嗨!?")
或把神的殿堂當作巴菲特操盤中心?
(據說某教會的標語是 "靈魂、體、財富都興旺" )


我們引入的方法是不是主導了我們的想法?
我們真有先好好認識耶穌基督嗎?
教會應是天國的 "預嚐" ,
教會有甚麼神學態度,就顯示在會眾態度上。
由此可知,此態度不可不慎。

(以下是我的個人反省)

聽完了演講,身為平信徒的我
(或許該說自己只是隻小羊、又或許還沒受洗的我只能說是慕道友)
對教會的態度當然還是以順服為主。
那麼,個人的反思呢?

確實,我應該先更認識耶穌基督,再來求 "傳福音"
還沒好好認識自己的信仰,光只靠一股熱忱就想傳福音,
極有可能增加非信徒的反感 ("你們這群光說不練的 '叫' 徒")
我每次和我未信主老爸談到信仰問題,總是不歡而散
沒有實際審查老爸的需求,兀地的只是想把自認為好的東西塞給他,
也難怪我會事倍而無功呀!

或許可以用一段經文作結::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真正要緊的,是真心誠意的關心別人、並承認自己需要救主吧!
用再多好的方法,自己沒有真心誠意,好方法也是誤用了。
讓自己更加貼近耶穌基督的心意、學習祂的為人,
還怕聖靈不充滿、福音不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