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學周課程 Day 2

這個講座,親眼看見了仰慕已久的盧俊義牧師。
盧牧師長期關懷社會公義、關懷在地弱勢人民、並為他們發聲。
過去,只有看過盧牧師所寫的文章,
如今親眼見其人,更為他的敢言敢行、言行合一的珍貴情操感動不已。

盧牧師說了:自耶穌基督在世以來,基督徒的價值就不是攀權附貴,
而是站在弱勢者的一方、為他們發聲!

確實,聖經中記述不少耶穌關懷社會弱勢者的故事。
祂親自來到異族的撒馬利亞婦女旁應允生命的活水。(而今天的外籍配偶呢?)
祂親自來到世人憎惡的稅吏之間傳講祂的道。(而今天關在監獄中的罪犯呢?)
祂親自來到被欺壓的行淫女子邊為她主持正義。(而今天的性工作者呢?)
祂親自來到患大痲瘋病人之間關愛他們。(而今天的愛滋病患呢?)
在當時極端父權主義、排外主義的以色列社會中,
耶穌基督的行徑真是叛經離道!
祂若要在以色列掌權,大可拉攏社會菁英的祭司集團(法利賽人),
但祂沒有這麼作,而是持續的到社會的最邊緣、最陰暗的角落,
讓這些被世人厭惡的,知道祂的愛,"你是被喜愛的!"

今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呢?

在面對環保、經濟、政治、性別、同志等問題,教會需要關心;
教會更要堅持與 "弱勢者" 站在一起,才能保持與強勢者之間的距離。
因為,耶穌不只是統治層級、資產階級、本地雇主、異性戀者......的耶穌,
耶穌更也是升斗小民、貧困遊民、外籍勞工、同志群體....的耶穌!
既然如此,為什麼諸多教會選擇與有權勢者站在一起,
一同協助迫害這些弱勢團體呢?

盧牧師不只說、更實際行動:"在我的教會,有一位妓女。"
此語一出全場騷動一陣,"妓女" 在傳統教會觀念中是罪惡的象徵,
而在盧牧師牧養的東門教會竟有這樣的 "罪人" ?

"她有一次對我說,'牧師,我等一下要去工作了,可以為我禱告嗎?'
我思索很久,不知要怎麼辦,但最後還是為她禱告了"
"她當晚回來教會之後,我問她,怎麼樣?工作順利嗎?"
"她說,'大概是有牧師禱告的關係吧,今天工作很不順利。'"
(課堂上笑聲一陣)

盧牧師接著說了,仔細跟她詳談,了解她的背景之後,
會發現其實這位女生才是最需要我們關懷、包容的。
她面對黑道的脅迫、白道的勒索、社會的不理解,
教會實在無法為她解決甚麼問題,能做的,只是提供一個地方,
給她包容、給她關懷,讓她知道這社會還有一個地方她可以去、稱之為家。

"我從來沒對她說她有罪,我只對她說,上帝愛你!" 盧牧師正色地說。

聽到這裡我眼中泛著淚光,是呵,上帝愛我們每個人。
耶穌基督都為我們立下了典範:不論人出身貧賤與否、行為良善與否,
耶穌基督都付出了滿滿的關懷與愛。
自稱為基督徒的我們,能盡量貼近耶穌的心意嗎?!
還是一直喊著某某某 "有罪" 呢?
更或著自以為愛這 "罪人" ,不用包容的心去接納,
反而用自以為好的方式,叫他/她悔改,反而更造成傷害呢?

我開始反思,我能做甚麼?更貼近耶穌基督的心意。
這是我的課題、我畢生的功課。
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