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十五天了,這初試水溫的住院醫師生活,
處理的工作跟實習沒有太大不同,心中卻有不同感觸
記錄一下這些日子的雜感--

***

(一)
"請問你是......?" 初次見面,當家屬這樣問我時。
以前,唯唯諾諾:"您好,我是七年級實習醫學生。"
現在,抬起頭來,更顯得自信沉穩:"您好,我是照顧您家人的住院醫師,我姓陳。"
雖然畢業也才兩個多月,現在卻名正而言順,
我還是我,只是多了張(預期到手的)"license to kill" 。

 

(二)
護理站打電話來,"陳醫師,那個某某床....."
一問之下,才發現自己不小心錯開某個護理站常規性醫囑,
造成了護理人員不必要的麻煩。
當自己正想道歉時,卻聽到話筒對方傳來 "那麻煩請陳醫師再過來幫我一下唷。"
--一種按耐住不悅,卻硬是要擠出專業笑容的語氣。
以往在我實習的時候,早就因此被罵好幾句了吧。
但我知道,護理同仁的這份情緒壓力,終究也是得找到宣洩出口。
於是我們無辜的學弟妹們,往往就成了負面情緒的傾瀉對象。

總覺得似乎應做甚麼來彌補,至少不要因為我,增加大家早已過重的工作負荷。

 

(三)
"你學弟抽動脈血,你確定你不去幫忙?" 一個護理同仁跑來對我說。
 一到現場,四個護理同仁圍著大七學弟,他正滿頭大汗的嘗試抽病人手腕的動脈血。
"不好意思唷,我再試試看。" 學弟握著空空如也的針筒,對病人尷尬地說。
(看樣子已經抽滿久了,還好病人沒有發飆,這種情況真是萬幸)
我捲起袖管,連忙清洗雙手,"學弟我來吧?"
消毒手指、按住病人手腕、閉氣提神感受脈搏,
重複我實習時做的無數次動作,
一下針,鮮紅注入針筒。
學弟看了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事後學弟拉我到旁邊,"學長太強了,我怎麼試半天都抽不到?(哭哭)"
我靦笑,說了句去年此時從另一位學長聽來的話:
"學弟沒關係,我當intern一開始也是這樣。"
 
這就是傳承吧(笑)。

 

***

最近關於醫界的新聞,依然還是負面居多,莫須有地,打擊大家士氣,
臨床工作雖忙,但仍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理想。
努力累積自己的經驗,成就邁向下一階段的踏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