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國九日,終於從紐約回到台北了。時差尚未調好,姑且夜半隨筆。

 這場美東行出發兩天以前,保警毆人的畫面才歷歷在目,那夜實在感到憤慨,哆嗦著入眠;要不是一個月前老早把全額團費繳清,實在不想成行--在這國家板蕩之時,無法實際臨與,將之拋卻十萬里外,必須是一種抽離、也是情感上的切割。

 「不妨當作一個人靜一靜的方法,接受新的刺激,好好想想未來要做甚麼?」踏出國門以前,一位很關心我的老師這樣說。

 於是我陪著從未踏出亞洲的老爸,踏上美國國土。

***

 廣褒的大地,沃野千里,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唯有身處在此,才能感受到台灣所沒有的遼闊。似乎空間大了,擺放在此的物件也大。車大、房大、美國人高大,連路旁的野鴿都肥碩得像小雞似的。

 是否心也能放大?

 走在波士頓自由小徑--一條把波城古蹟串起來的路線--複習著美國開國史。殖民地生長的人們,為了自己,抵抗同文同種的「外來政權」,即使中間有多齟齬,終究協力建國,合眾為一。

 在殖民史上未曾有過,在世界史上也是震古鑠今,細細咀嚼,才體會美國開國在人類史上的獨一無二。

 而台灣呢?Wohin?何往?

 同團的旅伴們,大多是退休人士,拜此旅途,略略了解中老年人的想法。關於服貿,團友們有人因主張自由貿易而贊同,有人因關懷學生群眾而同理,也有人因認同台灣主體而大力反對。

 人的情感是交錯複雜的,立場也或許分散於光譜之上,但這些不同意見給我的共同觀感是:同樣關懷這片土地,同樣是希望台灣好。

 (黑島青的維基百科頁面寫著,他們「反對台灣以自由貿易、新自由主義之名包裝裙帶資本主義的經濟政策,訴求以人權、民主、自由等價值來發展社會。」)

 或許爭點從來不是服貿本身,而是我們自己的生命議題、生命哲學,投射到國家、國族之路線走向。不同的價值觀、哲學思考,影響著我們言行、一舉一動。而要釐清自己的立場,深切認識自己,又或許得先問自己那亙古的問題,再一次:

 你是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

 許久不曾和老爸長久相處,九天的旅程相伴,交換了許多意見、想法,也更了解老爸的生命故事:在美商的工作經歷,在商場的咬牙奮鬥,以及最深刻的、我媽臨終前的場景。

 (旅途中,老爸的腳居然還舊疾復發,害我連忙在大都會博物館借了輪椅,搭上計程車,費了160刀才回到旅館,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或許這段旅途,最值得回念的,還是更認識了我爸。

 當然,也更認識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