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兩位國小時期的英文老師在米朗淇早餐。

兩位女性英文老師都歷經了我的成長歷程,但在國中之後便少有連絡,這次餐敘是闊別十餘年的聚會。

席間,其中一位老師看著我的臉,認真地跟我說:「我覺得你太憂鬱、太多愁善感了。」

「甚麼?」我疑惑著。

「對啊,我也這麼覺得,」另一位老師答腔,關懷的口氣說,「我知道你本來就是個內向,思慮很細的孩子,不過我覺得你太封閉自己的心了。你媽媽去世,對你而言真是太早了,我感覺你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

「恩......或許是這樣吧?」我不太肯定的回答。

「多開朗一點,才會有更多人願意接近你,你也才會被長輩喜歡喔!」第一個老師最後補了這一句。

雖然也有可能只是因為太早起床而臉很臭,但我認真的思考著老師的話。

我可以承認我多愁善感,但我覺得這不是甚麼壞事;相對的,我對於已被無限上綱的「快樂學」,若有似無地感到厭煩。 "黑魔女" 電影裡,小仙女祝福奧羅拉公主 "快樂一生,沒有憂愁悲傷" (對不起你是要讓公主變成喜憨兒嗎)。 而有些人說著,人一生太短暫了,快樂也是一生,悲傷也是一生,可以選擇的話,為什麼不快樂過一生呢?

但問,人生只要有快樂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嗎?

不論是高興的情緒,或是悲傷的情緒,不都構成了人生嗎?為什麼要鼓舞大家,想方設法剷除掉所有的悲傷情緒呢?

英文老師看我覺得憂鬱,或許是因為我的人生觀,給予了我如此的基底--「生命是條漫長的荊棘路,而偶然的救贖,是支持我們前進的力量。」

我把生命視為苦旅,而非酖樂。我承認,學生時代裡,我見到太多死亡、和臨終的苦痛,確實型塑了我這樣的人生觀;但要我忽略過往的經驗,行尸走肉似地歡笑,實在難以做到。

而我的救贖,則來自於這樣的信念:「如果因我的存在,而使另一人的生命更好更豐富,那麼我會快樂。」

檢視自己的心,思索過後寫下文字,每隔一段日子便記錄下來,如此地構成屬於我的長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