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完畢,請諸位看官詳閱~^^)

來義大利一個月,原本以為當地的接待人員會安排好每個周六日的觀光行程;但很可惜的,因為兩位友善的帕多瓦(Padova)女生依然還在期末考的水深火熱中,沒辦法帶著交換學生東征西走,於是在帕多瓦的三個周末變閒暇下來了。

其他交換學生嘰嘰喳喳地討論第一個假日要去哪兒遊覽,到維洛那(Verona)一日遊的提議立刻受到大家歡迎。維洛那距離帕多瓦車行不過一小時,又是古意盎然的著名城市,第一個周末在維洛那度過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我早已訂好七月十九日維洛那圓形劇場(Arena)上演的歌劇票了,實在想利用僅有的一個月多看看義大利更多名勝,只好婉拒他們的提議,另想他策。


(義大利地圖)

翻開義大利地圖,幾個重點城市風光躍然紙上。帕多瓦(A點處)不愧是鐵路轉運中心,南來北往皆很方便。此時一個熟悉的地名攫住了我的視線:翡冷翠(Firenze,又譯佛羅倫斯)。徐志摩散文中清幽淡雅的托斯坎那(Toscana)風光勾起我重重遐思,梅帝奇家族(Medici)推動的文藝復興藝術讓我心神蕩漾,「翡冷翠,就決定是你了。」於是我二話不說,上網查了旅館和火車之後,兩天後的清晨便搭上歐洲之星列車(Eurostar),踏上我的翡冷翠之旅。

歐洲之星火車價位偏高,換算成台幣大概是台灣高鐵的價位了,不過相當舒適平穩,速度也較一般Intercity列車快。唯二的缺點可能就是腳沒辦法伸直(會打到坐在對面的乘客,還有高價位。一般說來,歐洲之星還頗適合長期旅途(如果有錢的話)。


(從帕多瓦車站拍攝的歐洲之星列車)

車行約一小時候途經波隆那(Bologna),穿過了亞平寧山脈(Apennine Range),此後來到托斯坎那境內,這時我才發現心中典型的義大利形象出現在我面前:和緩的丘陵,寧靜的小鎮紅屋點綴在綠野上,金黃色陽光靜靜灑下--能孕育出文藝復興花朵的土地果然不同凡響!「既然托斯坎那鄉村美景都以如此,詩人筆墨下風華絕代的翡冷翠又是如何呢?」想著想著,列車已經駛到翡冷翠新聖母車站(Firenze S. M. N.)了。


(亞平寧山脈上的一處小鎮,靜謐地處在這山凹,好像數世紀與世無爭的桃花源)

(行文至此,不禁感嘆自己照像技術之拙劣,無法將此美景一一完善記錄。正當我將要把托斯坎那丘陵綠意攝影下時,我的相機居然沒電了!罷了,只好用眼睛好好欣賞,用心確實領會。或許用腦海記住這片美景,更能顯出旅行的意義吧。)

車站附近熱鬧的市集短暫地吸引了我的目光,一生中未曾見過這麼多皮革製的風衣和手提包就在你的面前。但我飢腸轆轆,無心逗留,只想速速找到用餐處。於是循著Lonely Planet 導遊書的指示,找到了小巷中Mario餐廳。我到達的時候尚不是用餐時間,狹小的餐廳依然有空位;但過了不久餐廳就湧入陣陣人潮,大家摩頂放踵的共處於一狹小空間內用餐也是蔚為奇觀。據同桌的當地人表示,此餐館料理相當道地,價格亦合理,(雖然對我這台灣窮學生來說還是偏貴),他們還很好奇我這外地人怎麼會知道這處寶地呢!


(小巷裡的餐館,不仔細尋找還真看不出來是家餐廳。)


(人來人往的餐館內部,外面還有人排隊呢!)

填飽肚子後,前往預定的青年旅社,旅社老闆健談開朗,讓人舒坦自在。放下行囊,不浪費時間,立刻往翡冷翠舊城區出發。一如帕多瓦一般,這裡也有可愛的路政,黑石板鋪滿道路,兩側古意盎然的房舍好像帶你穿過時光隧道。在天際線上的一處紅意,那不就是翡冷翠的象徵:大名鼎鼎的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嗎?腦海中煞時閃過文藝復興時期的榮光景像,如今那段歷史的見證就矗立在我面前!我加緊腳步,用朝聖的心情步向大教堂。

到了!紅綠白三色大理石堆疊成的華麗呼喚著我,教堂正如同我想像中的壯美寬闊。這座世界第三大教堂就如同夢中一般的美麗,不,實在無法用筆墨形容他的美。簡單的紅綠白幾何色塊構成了牆面的畫布,彩繪玻璃窗是畫面中的人物,天使和怪物雕像是這片畫布上的綴飾。而碩大無比的玫瑰紅圓頂,則構成了整座建物的高潮。(米開朗基羅在建造羅馬聖彼得大教堂時曾說:「我能造一座比翡冷翠教堂更大的圓頂,但造不出更美的!」)整座教堂外觀,就如同交響詩,嚴謹而壯闊。「繁花似錦,翡冷翠!」我在心中叫道,此刻的我只能用這樣的形容詞來描述初識百花大教堂的心境了。


(百花大教堂側面觀,畫面出自維基百科)

但另一幅景象立刻將我從這樣的感動中抽離:四處充斥著旅客的喧囂,到處都是美國遊客,於是典雅與喧囂交織成一幅奇異的景像,與我想像中的文藝復興之都大相逕庭。我躲進教堂內,希望莊嚴的宗教氣息能淡化這樣的俗氣--但我錯了。鎂光燈四處閃起(歐洲的教堂一般是禁止攝影的),不應出現在教堂的嘈雜在圓頂下震耳欲聾,遊客們穿著清涼踏著涼鞋大辣辣地褻瀆這樣的殿堂,我有一種錯置的感覺:這真的是座教堂嗎?


(百花大教堂的內部,對於袒胸露乳的遊客,當局提供簡易的青色塑料布供以遮蔽)

即使這樣,還是沒有阻擋我欣賞教堂天頂畫的興致。但由於教堂特殊的動線,必須要支付六歐元才能登上圓頂欣賞繪畫,於是我走向教堂外的左側,頂著烈日開始排隊。

隊伍很長,前進速度緩慢,顯然是為了控管登圓頂人數。排在我後面幾位英國女孩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好像來這兒是活受罪一樣,當他們看到告示牌上的字時,用鄙視的語氣和字正腔圓的英國腔驚呼:「What? 400 steps? They don't even have a lift!?(啥?要爬四百階梯,他們連電梯都不給嗎?!)」這群英國女孩的態度,讓我好氣又好笑。

排了約十分鐘,總算輪到我進入入口了。警衛正好把我身後三名英國女孩攔住,我只能謝天謝地,不然登頂的一路上可能得聽他們抱怨連連。登頂的樓梯狹窄,僅容一個成年男子的身軀擠入,其中一大段是旋轉階梯,一塊三角形厚重的石塊便是一階,一層層堆疊旋轉上去,便成了連綿不絕的旋轉梯,宛如迷宮一般的曲折離奇,叫人驚嘆數百年前工匠的鬼斧神工,能化碩實為輕盈。但還來不及讚嘆,我已氣喘如牛。長庚大學好漢坡不過兩百多階,登百花聖母大教堂圓頂不就是爬兩座好漢坡嗎?!且樓梯內部密不透風,雖有些許窗戶但也無用,我已汗如雨下。雙腳行將不聽使喚時,眼前美景讓我重新振奮。


(16世紀翡冷翠畫家Giorgio Vasari所繪巨幅天頂畫《末日審判》,維基百科)

天頂畫就在我面前!這一幅巨作雖名氣不如米開朗基羅在羅馬的天頂畫《創世紀》,但也著實震撼人心。天堂與地獄之景盡收眼底,救贖與墮落之情節歷歷在目。圓頂底部直徑凡四十二米,天頂畫畫作之巨大、構圖之複雜,叫人遠觀其宏夐而撼動、近觀其細緻而驚讚。遊客們莫不紛紛拿出相機朝著頭頂拍去,但我相機早已沒電,最好的方法還是只得用心領會。

心滿意足後,原以為此後就是下坡路了,沒想到樓梯還是無止盡地向上延展。「這是要上哪去呢?」我心裡琢磨著。狹窄的樓梯迎面而來幾位充滿笑意的遊客,我們緊貼著牆壁互相讓路,他們對我說著:「Go on! You are almost there!」我才恍然大悟,這樓梯可以一路延伸到圓頂最頂端!

沿著圓頂螺旋而上,陣陣新鮮空氣從圓孔窗進入。好像已經忘記剛剛的疲累,我的腳步越來越輕盈。終於柳暗花明,微風迎面而來,身處114公尺高的制高點,整座翡冷翠在我腳底下!只見青空無限、陽光燦爛,遠山綠綠起伏如優美的旋律線,四周的紅瓦屋頂錯落有致,如同五線譜上的音符一樣高高低低。往下望,教堂廣場遊人如織,整座城市活力無限。或許是因為辛苦攀爬階梯之故,覺得如此景致生平未曾有見。如果真的有電梯直達此頂,那麼這樣的景像可能無法引我駐足,至多五分鐘後就匆匆搭著電梯下樓。但辛勤付出後得到的果實特別甜美,我靜靜坐在白色大理石的鐘塔下凝視這城市。想起方才那群遊客的笑意,我也微笑起來。是呀!人生難得有幾回如此機會?又有幾人能享用這樣的美景?

此時想起天國的母親,即使她能造訪此地,孱弱的身體也無法允許她攀爬四百階梯,見識這番景色。想到此處,眼眶不知不覺又開始泛紅。我決定好好地看個夠,銘記在我的腦中。

從教堂圓頂下來,已經下午四點了,我步行到舊宮(Palazzo Vecchio)參觀。舊宮是十五世紀梅帝奇家族(Medici Family)的宮殿,宮殿內壁畫豐富,值得一看。宮殿也是當年托斯坎那地區的政治中心,現今還是翡冷翠市政議會的所在(參觀時我還誤闖市議會開會現場)。宮殿內的「五百人大廳(Salone dei Cinquecento)」雕梁畫棟,叫人駐足許久。


(舊宮的五百人大廳,據說其名是得自於當年的托斯坎納五百人議會,畫面出自維基百科)

原本打算順道去琵堤宮(Palazzo Pitti)的,但參觀完舊宮已經下午五點多了,為了感在日落之前趕往米開朗基羅廣場,只得放棄琵緹宮。

(請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